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8-05-02

为了落实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针对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第九周至第十周在基础部所有教学细节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


组长:吴涛  袁德明


副组长:赵岚


成员:秦健 陈和 佘敏 郭建萍 郭夫兵 岳琳 钱艳秋


二、检查时间


第9周至第10周(5月2日~5月11日)


三、检查内容及活动安排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风建设,倡导优良学风,增强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全面提升“三育人”水平,结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际,举办教授示范公开课、“金讲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学秘书业务能力竞赛、“超星杯”在线开放课程竞赛。


1、教授示范公开课


(1)时间:第十一周星期三(5月16日)上午3、4节


(2)主讲老师:张琼


(3)要 求:所有这一时间段没有课的老师都要参加


2、“金讲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1)参赛对象:所有1978年以后(包括1978年)出生的青年教师


(2)针对教师教学内容组织能力、课堂驾驭能力及教学基本功进行考察、评选、推荐,努力推动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3)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


(4)对于参加校级比赛获奖者1:1奖励。


3、“超星杯”在线开放课程竞赛


(1)报名对象:基础部所有在超星平台建有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师;


(2)时间安排:5月8日下午2:30在会议室进行初评,在初评的基础上上报参加校级比赛教师;


(3)评选标准:评选以一整门课为单位,以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建设为主要考核内容,根据课程内容的完整性、课程内容设计和课程资源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要求教师能对本课程做详细介绍,包括课程学习要求、学习难点、学习特点和具体的学习方法。课程理论部分应有相应教学实况录像,典型实践环节操作应有指导视频教学录像,软件操作部分有完整的操作过程屏幕录像。课程设计包括完整的以教学单元或项目任务为单位的电子教案或多媒体课件,要求设计合理、完整,便于实施,并以考核学生应用能力为目的,建立完整规范的试题库和参考答案。课程考核包括过程性评价考核和结果性评价考核,考核有记录。课程资源方面,要求教师提供与课程内容相配套的参考文献、参考书目


4、优化公共基础课的“分类培养、分层教学”改革方案


根据公共基础课实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的实践效果,进一步调整、完善和优化“分类培养、分层教学”改革方案,为2018级新生开展公共基础课的“分类培养、分层教学”选课工作做好准备。


5、常规性检查工作


开展对外聘教师的专项听课和检查评价工作,特别检查外聘教师的教学文件齐备情况;组织检查所有教师的教学文件、课后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


基础课教学部


2018年5月2日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