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成立于201810月,由基础课教学部和体育教学部合并,主要承担全校的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语文、体育课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

公共基础学院始终把学生素质提高和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现有教师6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共28人。

基础课教学部目前设有高等数学、公共英语、大学语文三个教研室和一个培训部。承担了全校的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经济数学、高职英语、大学语文、等课程的教学和教研教改任务。另外,依托培训部开设了英语、语文、数学专转本课程,英语应用能力、四级、六级考试培训课程等,满足在校生学习提升的需要。

近几年先后派教师赴德国、俄罗斯、瑞典、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柬埔寨、台湾等国家、地区知名学府学习访问,大部分教师具有“双师”素质。

基础课教学部始终坚持“基础课程服务于专业建设、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于学校文化建设”的“三个服务”宗旨,教学与科研并重、技术教育与人文教育并重。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组织指导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等数学竞赛历年均取得骄人成绩,获奖率和获奖名次在省内和国内同类院校中均名列前茅。

体育教学部下设两个教研室,两个中心,即健身与技能教研室、竞赛与群体教研室、大学生健康体质测试中心、场馆中心。承担了全校的体育课程的教学任务,体育部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绩,先后荣获江苏省《学生健康体质测试》先进单位,2006-2007年度江苏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2008-2009年度江苏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首批优秀学校,全国首届高职高专体育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学校教学竞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校公开说课比赛二等奖1人。国家一级裁判6人,多次参加省、市级田径比赛、足球比赛、健美操比赛裁判,一人多次参加CUBA、全国青少年篮球赛、中国煤矿体协篮球裁判工作

另外,竞赛方面先后荣获江苏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高校部乙组比赛“校长杯”第二名,江苏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高校部乙组比赛 “校长杯”第一名并获体育道德风尚代表团称号,江苏省第十八届、第十九届运动会都获得高校部乙组比赛 “校长杯”第二名并获体育道德风尚代表团称号。

科研方面,先后在体育类核心期刊、省部级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教材4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立项课题子课题1项,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2006年度重点课题1项,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立项研究课题多项,主持江苏省体育局立项研究课题1项,主持校立项课题20余项。

  学校体育设施齐全,有12000平方米体育馆,网球场8片,篮球场20片,排球场4片,标准室外游泳池1个,塑胶田径场2片,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健身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