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研室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自2005年设立以来,一直以“大学语文”等课程为建设平台,是一支充满朝气、积极进取、迅速成长的队伍。

大学语文课程在我校已开设近20年。早在学校升格前的1997年,在部分高职试点专业就开设了“大学语文”课程;1999年7月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大专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开始把“大学语文”作为公共课开设。

随着汉语文化处境的变迁,对大学生进行汉语文综合能力和素养教育的紧迫性日渐明显,大学语文在人文素质教育中的基础地位和特殊作用日益突出。2005年以来,学校加大了大学语文课程建设的力度,成立了大学语文教研室,配备了专门的教师队伍,在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了新的教学团队,启动了“大学语文”课程教学的全面改革。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在学校的支持下,大学语文2008年被学校确定为公共必修课程,2009年4月批准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10年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2012年被评为学校公共基础和素质教育重点课程,2017年建设学校网络课程。

2015年以来进行校级“大学语文课程群改革”,按照 “大课堂”的思路,设计“结进式”教学模块,进行个性化、开放式教学,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

1.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中心

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设计了“阶进式”能力训练模块:“阅读与表达”、“应用文写作”,培养学生的理解、思辨能力、表达能力、综合应用能力。教学过程中围绕学生习练活动设计教学环节,开展能力训练。

2.结合专业特点,凸显职业指向

围绕学生的职业需求组织教学。在强调语文学习共性要求的同时,注重不同专业的不同个性要求,根据不同专业类别指向的职业岗位特点和不同要求开展语文教育教学活动。

3.结合提升学历需求,拓展教学空间

根据学生学历提升的需求,教师可以根据文科类专业的“专转本”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灵活的选择和扩展,以满足不同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需要。

经过多年的努力,大学语文教研室已在教育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体现出了自身的优势,取得了初步成果,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