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教育督导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时间:2019-05-08

根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结合本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公共基础学院教育督导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成立教学工作督导组

成立公共基础学院教学工作督导组。组长由分管教学副院长担任,成员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高级职称教师代表组成,任期三年。

教学工作督导组主要职责:在学校教育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团的指导下,围绕公共基础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督教、督学、督管;掌握本学院的教学工作状态,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学院的教学管理水平。

二、教学督导对象:围绕承担本学院课堂教学任务教师的教学工作开展督导。

三、教学督导内容:围绕教师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材料准备、教学计划落实、课堂教学组织与效果开展督导。

四、教学督导评分办法:教学督导结果实行评分制,满分100分(具体指标见附件)。

四、教学结果使用和反馈:教学督导结果由督导组指定督导成员反馈给被督导对象,并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考核重要依据之一。

五、相关要求

1.每学期开学初,督导组根据授课任务和课程,负责制定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年终进行工作总结。

2.每位教师一年内须经三名(或三名以上)督导组成员分别进行听课评价。

3.督导组长指定一名督导组成员对相对应教师督学结果进行综合,形成该教师的督导专家评价结果报告,向教师当面反馈,同时报督导组存档。

4.教学督导组定期召开会议,就督学情况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和通报,查漏补缺和做好相关工作。

六、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实施,原督学办法自行废止。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公共基础学院

 201956

附:

公共基础学院教育督导工作评价表

考核

项目

评价标准

权 重

实 际

得 分

教学

准备

15分)

教学计划合理完备,教案规范,课前调试好多媒体设施,教学资料准备齐全(教材、教案、教学计划、教师日志、课件)

15

  

教师基本素养(10

教态亲切自然,仪表庄重大方

2

  

普通话教学,语言标准规范,清晰准确,生动精炼

3

多媒体操作熟练,课件简洁实用,板书设计合理(非体育类)

教学器械齐全,教师着装规范,示范动作标准,场地布局合理(体育类)

5

教学

内容

30分)

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一致,符合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学生需求

10

  

讲授详略得当,编排合理,讲解熟练,分析透彻,理论联系实际

10

结合课程特点,落实思政育人工作

5

作业布置适中,符合课程内容

5

教学

方法

25分)

灵活运用多媒体等教学设施和其它教学设备

5

  

运用启发式、案例等教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注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10

合理把握教学环节和教学节奏,充分有效使用教学时间,高质量完成授课任务

10

教学

效果

20分)

课堂秩序井然,学生全神贯注,无迟到、睡觉、私语、玩手机等现象

5

  

师生整体互动好,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

10

因材施教,学生有明显收获

5

合计

100

  

整体评价与建议: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