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2020-2021-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

时间:2020-11-13

各教研室:

为落实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学期教学实施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第十周至第十二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

一、组织领导

教学检查组由院长、副院长、教务科长、各教研室主任组成。

二、检查时间

第十周至第十二周(1110日~1127日)

三、主题活动与检查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主要以规范教学行为、维护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制度管理为重点,检查日常教学等常规教学活动。查补教学与管理中的不足,提出解决措施,其具体内容如下:

1.开展教学资料及教研活动专项检查

为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育质量,规范教师教学活动,鼓励教师及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究,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决定组织开展教学资料及教研活动专项检查。

教学资料检查,包括授课计划、教案、作业等教学环节的过程存档资料。教研活动检查,重点为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过程管理、教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包括教学工作计划与总结、教研活动记录等。

2.开展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专题教研活动

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及时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一次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专题教研活动。各教研室认真组织,做好研讨和记录。

3.组织两次座谈会。

一是开展教师座谈会,了解教师教科研方面的想法,听取教学管理工作上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于公共基础课程学习内容掌握程度,听取学生对于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4.开展四类教学观摩课。

一是示范引领,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或获得过教学竞赛奖项的教师举办示范观摩课。二是同行学习,各教研室教师之间互相观摩听课学习,取长补短。三是新教师教学帮扶,发挥新老教师传帮带作用,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听取一次新入职教师上课过程,课后及时予以反馈指导,帮助新入职教师快速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四是开展对外聘教师的专项听课,检查外聘教师的教学文件齐备情况。

四、启动下学期教学任务分配和教材选用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启动下学期教学任务下达工作。严格执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任课管理规定》(苏建院教〔201410号)、《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选修课程管理规定》(苏建院教〔20149号)等相关文件,并根据学分制改革的要求,优先安排教学质量好的教师任课,鼓励教学团队实施分工协作式的模块化教学,安排有实践经验的外聘教师(不可安排在读研究生)任课。课程教材的选用与征订,严格执行学校下发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与发放管理规定》(苏建院教〔201625号)。

五、启动2020-2021学年第2学期课表编制工作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自1116日起开展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的课表编制工作。严格执行《课表编制管理规定》(苏建院教〔201411号)。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共有19个教学周。

六、检查要求

在学院院长的领导下,以教研室为单位全面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各教研室要认真记录存在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并通过期中教学检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教学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提升整体教学质量,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公共基础学院

20201112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