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 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3-16

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第二年,是我校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攻坚之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学院实际,现对2022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情况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研究事关我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为扎实推动“双高”建设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二、学习重点

       专题一:深入学习教育系统政策文件、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3月)

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教育部、教育厅2022年重要工作,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龚媛媛

重点发言:曹万俊、秦健

专题二: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理论读物。(4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把握规律基础上更富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主讲人:秦健

重点发言:曹万俊

专题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5月)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认真传达学习、广泛宣传发动,掀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热潮。要严格对标对表、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主讲人:龚媛媛

重点发言:曹万俊、申可

专题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把握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6月)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细则、指标体系等文件汇编,加强本单位教职工意识形态教育,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主讲人:龚媛媛

重点发言:申可、郭健

专题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主讲人:龚媛媛

重点发言:曹万俊、申可

专题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9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双高建设任务结合起来,立足本学院工作实际,科学谋划新发展新格局。

主讲人:郭健

重点发言:王东

专题七: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10月)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提升办学水平和推动职业本科教育办学目标,立足徐州、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持续向好,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

主讲人:曹万俊

重点发言:王东

专题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11月)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召开。

主讲人:申可

重点发言:郭健

专题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12月)

深入贯彻落实务必整出成效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突出薄弱环节,盯紧风险隐患,持续加力、深度发力,更加注重思想引领,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更加注重大小齐抓,更加注重上下联动,更加注重远近结合。提升我校安全发展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讲人:曹万俊

重点发言:申可

三、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力争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2.不断增强学习的规范性实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把交流研讨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栏目信息